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還需要敵人嗎?


西方人寫論說文或制定政策,建立在邏輯論證上,必須提供充分的事證支持自己的論述或政策。中國人相信名詞具有無以倫比的威力,寫論說文或是制定政府,靠的是高喊冠冕堂皇、華而不實的口號。中國在抗戰八年期間,高喊的口號之一是「活埋田中義一」,深信只要喊一喊便能發揮活埋田中義一的效果,被胡適譏為中國獨有的「名教」。台灣近年來致力於去中國化,但去不了名教。蔡英文政府推出的八千八百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不前瞻並不重要,只要拼命的喊口號,不前瞻也會變前瞻。
2016年6月23日,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副總統兼年改會召集人、當天的會議主席陳建仁指出,會議一定要以「實證為基礎。2017年3月底,陳建仁再次指出年金制度的設計應該以科學實證為基礎,批評考試院通過的版本「不但毫無科學實證基礎,也與追求基金永續目標背道而馳,實在令人費解而遺憾!」 
年金改革會議或年金改革真的是以「實證」為基礎嗎?還是中國名教陰魂不散,由副總統陳建仁帶頭高喊以「實證」為基礎的口號,便自以為年金改革真的是以實證為基礎?
勞退新制和軍公教退撫制度是職業年金職業年金是用一種簡單的機制運作:雇主和受僱者把錢提撥到基金內,然後把基金投資在資本市場裡,最後以退休金的方式支付給受僱者。然而這種操作機制充滿了風險,主要的原因是兩個不確定性,一個是投資,一個是長壽。勞退新制的確定提撥制,將風險再分配給受僱者。軍公教退撫制度的確定給付制,雇主在保障受僱者能夠獲得預定之退休金的同時,保留投資和長壽風險在自己的身上。
軍公教退撫制度是確定提撥制,不是世代互助的隨收隨付制,政府是軍公教的雇主,承擔投資和長壽的風險。政府有沒有因此好好的投資軍公教退撫基金?
2016年11月10日,在年改會第20次會議中,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鳯發言,質疑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對外強調退休基金未進場護盤,但報紙卻有相反的報導,吳美鳯要求退休基金的操作,應以追求投資人最大的利益為目標。
陳建仁是當天的會議主席,在回應吳美鳯的發言時,他請大家不要把「國安基金」和「四大基金」混為一談。吳美鳯立即抗議,指出國安基金包含軍公教的退撫基金,當時報紙報導因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五千億國安基金準備隨時進場護盤。陳建仁的回應是,基金管理單位的人已經再三說沒有護盤,請大家要相信他們的說法。吳美鳯氣到說「請不要睜眼說瞎話!」陳建仁也不甘示弱,指四個基金負責人都說沒有護盤,不曉得是「誰在睜眼說瞎話?」
「誰在睜眼說瞎話?」
《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制定於2000年,總額為五千億元,根據第4條規定,三千億元來自軍公教勞的退休基金,該條規定如下:
本基金可運用資金之總額為新台幣五千億元,其來源如下:
一、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借款最高額度新台幣二千億元。
二、借用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公務員退休撫卹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其最高額度新台幣三千億元。
三、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之資金來源。
進場護盤的規定是第8條:
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得經委員會決議,動用第四條第一項之可運用資金辦理下列事項:
一、於證券集中交易市場或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
二、於期貨市場進行期貨交易。
三、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事項。
高喊以「實證」為基礎的年金改革,喊破了嗓,「睜眼說瞎話」就會變成以實證為基礎了嗎?
軍公教退撫制度是確定給付制,雇主要承擔投資和長壽所帶來的一切風險,不能因為政府財政困難而規避雇主的責任。再何況政府在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損及國家安定時,用軍公教退撫基金進場護盤,憑什麼以政府財政困難逃避雇主的責任?
此外,除了軍公教退撫基金外,國安基金還涵蓋勞保基金和勞退基金。根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1條,國安基金的設置目的如下
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
政府要維持資本市場及金融市場的穩定,確保國家的安定,為什麼不是向富商巨賈、股市大咖借錢來確保?而是向經濟最弱勢的軍公教勞借錢,不但未獲得他們的同意,而且還是用他們退休後的命根子錢?
尤有甚者,《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還規定,國安基金的設定擔保不受《國有財產法》的限制,借款不受《公共債務法》的限制,也不受《預算法》有關規定之限制。立法機關開給行政機關的是一張毫無條件限件的空白支票,不但完全違背國際間對社會保險、職業年金的共識,更是侵害軍公教勞《憲法》保障的財產權和生存權。
政府用這種方式進行年金改革,還需要敵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